《大学英语》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移动互联背景下大学英语生态教学模式的构建

 
来源:大学英语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7
 

一 引言

21世纪,社会发展对高级人才培养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社会进入信息化时代,教育信息化越来越普遍。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高校开始将移动设备和网络技术运用于教学之中,探寻教学改革新途径。江西中医药大学力图从创新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以教育部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为指导思想,以全人教育理念和个性化教学为指导,积极优化教学环境和转变教学理念,探索网络支持的教学新型模式,全力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

二 改革背景

创新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时代需求和重大使命。“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是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是高等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指明灯。大学英语是学生的必修基础课程,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本科生教育规模日益扩大,企事业单位对人才的要求提高等,大学英语教学面临着很大的挑战[1]。江西中医药大学一直以来注重大学英语,积极推动英语教学改革,构建多维大学英语教学环境。但近几年,由于课程体系的调整,大学英语课时有所缩减,课堂教学时间有限,传统的面对面教学难以满足学生提高英语实践应用能力的需求。此外,我校是医药类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应体现我校专业特色,将中医药专业知识有效融入英语课程教学。由此可见,我校前期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构建上还存在一定问题,传统的通用英语教学必须进行积极有效的改革。(1)个性化教学理念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有待进一步优化;(2)英语语言能力和中医药专业特色相结合;(3)全面教育思路下的大学英语课程的人文性价值观有待进一步挖掘;(4)以移动互联技术为背景的移动辅助教学为依托的第二课堂课外实践亟待丰富和完善。本文从我校的英语教学实践出发,总结本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探索,构建移动互联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生态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学习发展能力。

三 改革目的

英语,这门语言,关键是实用。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主要解决传统课堂教学模式陈旧、移动互联思维缺乏、师生缺少互动、语言练习有限等问题。这次大学英语改革,在课堂教学中引入移动互联技术,依托超星学习通,努力创建一个师生平等互动、相对紧密的课程平台。它积极探索和实践大学英语课程移动辅助生态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普通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结合学生的中医药专业,拓展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国际化发展能力及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为主导的创新人才培养。我校的《大学英语》课程生态教学模式的构建研究与创新实践,以互联网为背景,以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积极优化教学环境和转变教学理念,实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全人教育理念和个性化教学,构建“层次化交互式大学英语教学体系”,构建适应我校中医药专业实际的大学英语移动辅助生态教学新模式。

四 具体内容

构建研究基于移动互联系统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发展可持续学习能力的大学英语新模式,积极优化教学环境和转变教学理念,努力促进师生参与合作,实施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的教学实际[2]。

(一)制定校级《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及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人文学院与大学英语第一和第二教研室联合制定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规范大学英语的课程设置及其管理,课程设置由人文学院全权负责,课程管理由大学英语第一和第二教研室负责。学生在大一学习大学英语,作为统一的必修基础课,教材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综合教程》。学生进入大二年级,开始由教师根据研究方向及专业特长开设英语选修课程,学生根据未来的目标方向和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英语课程。提供的选修课程种类众多,涵盖甚广,既有一般用途英语的进一步加深,如英语翻译、四六级写作、视听说教程;又有与我校中医药专业相关的专门用途英语,如中医英语口语、中医英语翻译、药学英语、医学英语、护理英语;还有有关中西方跨文化交际的课程,如中国文化教程(英语版)、英美文学概况、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入门、第二外语等。这些选修课程的设置,既能满足学生的大众需求,同时也考虑了有特殊需求的学生,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丰富他们的课外知识,全面促进学生的学习发展能力。

(二)以教学网络平台践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越来越融入教育之中,我校的英语教育也积极依托现代互联技术,践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这种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形式是线上课程学习+线下课堂教学,践行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培养终身学习能力。对于英语课程,利用超星学习通这个教学平台,向学生布置课前预习任务,发送与每单元主题相关的音频和视频资料,发布课后口语练习和书面作业。同时,教研组教师各自分工,选取课文中的要点拍摄微课课程,进行语言知识和技能的拓展训练。教师通过学习通与学生保持互动,了解任务完成情况、任务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及时处理问题。到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时,教师有充足的时间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式、合作式与交互式学习,教学活动也能够强调多角度、全方位、开放式地研讨问题。学生主体参与探究式学习,让语言知识和技能学以致用,提高学生的英语交流沟通能力,独立思考与判断问题的能力。这样的线上线下交叉融合体现了英语作为大学基本语言素质能力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教学理念和思想[3-6]。

(三)创建“大译精诚”微信公众号

大学英语课程生态教学模式包含了微信公众号,应用于大学英语,辅助线下课堂教学。第一教研室教师创建了“大译精诚”英语学习公众号,在第1周第1课“课程介绍周”时,要求学生关注“大译精诚”公众号。通过公众号,教师上传英语资料。定期向学生投放英语四六级听力材料、英语翻译材料、语法题、英语阅读、英语写作、真题范文等学习材料,同时还有关于英语国家政治、历史、地理等内容的跨文化知识,音频和视频让学生跟读和模仿,英语歌曲和诗歌陶冶学生,体会到学习英语的乐趣,具有了解西方文化的热情,让学生随时随地突破时空限制开展英语学习,使学生形成终身学习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可持续学习发展能力。

(四)实施形成性评价

学期结束后,大学英语的检测并不只是单纯的最后一次期末考试,而是在整个学期英语学习过程中,对学生的表现做出总的评价。学生英语总评成绩包括终结性考核(60%)+过程性考核(40%),实施形成性评价考核机制。终结性考核第1项是笔试,形式为闭卷考试,所占比重为50% ;第2项是口试,形式为期末面对面考试,所占比重为10% 。过程性考核包括作业(占10%)、签到(占5%)、课堂互动(占15%)、章节测验(占25%)、课程音视频学习(占25%)、讨论部分(占5%)、线上测试(占10%)、章节学习次数(占5%)。教师提醒学生关注每个单元的学习时间(如线上课程中的通知、任课老师的安排等),在单元关闭之前完成各项任务,每个单元一旦关闭,将不会重新再开。期末成绩中过程性评价由学生平时的学习轨迹决定,严格按照平时学习积分。这样的形成性评价机制,要求学生严格按照教学进度安排完成学习线上课程的学习任务,按照过程性考核标准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有利于建立行之有效的历时、共时的学习信息反馈机制,从而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与培养相结合的课程管理机制,有效提高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

(五)竞赛促实践与实践促能力相结合

我校根据“以竞赛促实践,以实践促能力”的思路开展各项英语活动,有针对英语水平一般的实践活动,如每天早晨半小时的英语广播、英语美文朗读、与“双惟班”合作开展阳光英语晨读等多种形式的“基础型”英语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主动构建有意义的英语学习环境和背景。针对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组织他们进行提升拓展实践活动,如每周一个主题的英语沙龙、排练英语戏剧、英语歌曲比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热情,体会到学习英语、运用英语的乐趣。

创立学生社团,如英语广播站、中医英语翻译工作坊等,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理念,提升学生英语实际运用能力。在“拓展型”第二课堂实践活动中,组织学生参加“外研社”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世界中医翻译大赛等,积极做好校级竞赛活动选拔工作。定期对选拔的优秀学生进行转向和技能培训,建立赛前指导机制,提高学生的竞赛能力。我校通过各类实践活动,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让学生利用所学英语知识发扬中医文化,实现传播中医精髓的远大目标。

五 效果

我校大学英语改革已初见成效,特别体现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当中。在改革之前的英语课堂,教师主要是讲解单词、翻译句子、分析篇章,费时费力,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学生配合差强人意。在这种传统课堂里,学生只是聆听,被动接受,有人还呆坐着心不在焉。由于时间有限,学生根本没有时间和机会开口说英语,更别提分组讨论和主题演讲。自从实施线上线下教学之后,教学方式有了改变,教学效果令人欢欣鼓舞。大学英语课堂充分利用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合理运用了网络教学工具-超星学习通平台。教师们使用这个教学平台向学生发布课前任务,之前在传统课堂需要老师讲解的单词、句子、课文,学生们课前自己先行预习课文,利用学习工具解决课文的基础性问题。他们不再依赖老师,而是自主自觉地主动学习,培养自身能力。等到了面对面的课堂上,教师通过设定的相关问题来检测学生是否真正学习了课文,理解了内容。相比以前,这种混合式的线下课堂更加活跃,学生们的积极性更高,互动性更强。只要学生们回答问题,他们都可以得到相应的分数,所以全班同学都参与到活动之中。学生们或者等待被老师摇号似的点名回答问题,更多的时候是抢答。抢答到一个问题就有分数,提高了参与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给了他们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另外,以前只能是少数几位同学有机会开口,因为课堂时间有限。而现在,教师们给了学生更多的时间讨论,他们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用手机记录下来,或发音频,或者将视频发给老师,人人都有机会,人人都能得到分数,将自己的表现展示给老师。对于教师而言,他们能够实时监督学生,了解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每个任务点都设定相应的分数,完成就有,没完成就得不到分数,一切都是公平公正,一视同仁,避免了同情分。到学期结束,所有数据从学习通中导出,很快就能得出每位学生的平时成绩,省心省力,快捷便利。

六 结语

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从传统的教学方法出发,与时俱进,融合先进的现代移动互联技术。这种生态教学模式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英语综合素质的培养为目标,实行线上课程学习+线下课堂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努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7-10]。在过去十多年中,我校大学英语经历了实践-改革-再实践-再改革的反复历练,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取得了明显的教改效果,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模式和新思路。

[1]王守仁,王海啸.我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现状调查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方向[J].中国外语,2011,8(05):4-11+17.

[2]马月英.论互联网背景下移动多媒体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影响[J].教育教学论坛,2017(50):261-262.

[3]周晓玲.模块化、个性化、动态化和协作化:基于人本主义和建构主义的大学英语教学平台[J].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0(05):51-54.

[4]王欣欣.“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2):112.

[5]李迟,谢小苑.大学英语网络教学模式构建研究一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为例[J].外语电化教学,2013(1):76-80.

[6]黄天娥,李兰皋.基于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34(06):55-57.

[7]霍冬雪.“互联网+”视域下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与移动化教学模式的融合[J].现代交际,2018(04):6-7.

[8]王俊凯,陈洁.教育信息技术在KCB教学中的应用和发展[J].外语电化教学,2015(1):62-66.

[9]王欣欣.“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2):112.

[10]胡奇军,韦国兵.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学习模式在《大学英语》课堂辅助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视界,2017(21):22-23.


文章来源:大学英语 网址: http://dxyy.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8355.shtml


上一篇: 以医学人文内容为依托的大学英语模块化教学内
下一篇: 一般服务业论文_茶文化思维下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实践研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大学英语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